关于举办2020年天津商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董玉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4-16 浏览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举办2020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举办“厚植爱国情怀、树立强国志向、讲好抗疫故事、践行报国使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参赛人员

我校在校学生均可组建参赛团队参加比赛,鼓励研究生、市校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学员、学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组队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由不超过5名同学和1位指导教师组成,共同完成搜集资料、制作视频和课件、准备讲义教案、现场讲授展示等工作。

三、参赛内容

参赛课程要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及研究生思政课方向(限研究生申报)中的有关内容,聚焦爱国主义和抗疫精神,自拟题目,鼓励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教学设计。

四、参赛形式

初赛提交不超过15分钟的参赛视频,视频可以采取授课实录、配音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制作(视频格式见附件)。决赛参赛形式视疫情情况确定。

五、评选标准

1.参赛课程要紧扣题目,与爱国主义精神、抗击新冠疫情精神有机融合,不离题、不跑题、不偏题。

2.教学内容要积极向上,贯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能够以富有时代感、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故事、抗疫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作为教学案例。

3.教学设计要构思精巧,创意独特,形式新颖,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能够运用事例和史实进行综合分析,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课程富有逻辑性、学理性和感染力。

4.讲授形式和风格要贴近学生,为广大学生所认同、喜爱和接受,突出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从内心触动同学,引起广泛共鸣。

5.要注意与单纯的演讲比赛、教师授课等形式区分开来。

6.参赛视频作品要符合要求,精心录制,认真编辑,课程幻灯片要美观大方,讲课者仪态要整齐端庄。

六、赛程安排

1.报名与初赛(即日起—5月底)

报名:即日起—4月30日,参赛团队确定参赛题目、指导教师,填写《2020年天津商业大学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报名表》(见附件)。

初赛:5月下旬,采取网络评选方式,评选出参加学校决赛的作品24份。

2.校级决赛(6月5日前)

评选出校级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及优秀奖若干。

3.参加全市竞赛(6月10日后)

评选出的6个优秀团队课程报市竞赛组委会,参加全市竞赛,获奖的作品将在超级校园APP和津云新媒体上进行公开展示,并有机会参加天津广播电视台“学习时间”电视栏目录制展示。

七、课程报送

1.请参赛团队于4月30日(周四)17:00前将《2020年天津商业大学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784503139@qq.com,文件名为:“依托课程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所在学院”。

2.参赛课程视频于5月20日前发送至zzq910219@163.com,邮件主题和视频附件名称均命名为“依托课程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视频课程名称”。

八、未尽事宜请咨询本班思政课任课教师。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