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05-24 浏览数:

5月24日下午,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召开。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主持会议。专家组成员吉林建筑大学校长戴昕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原校长郭泽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教授、福州大学原副校长高诚辉教授、安徽大学原副校长杜先能教授、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叶常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张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成郡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教授出席反馈会。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曹震、秘书陈平参加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作表态发言。校领导卫克武、路波、邱立成、齐恩平、李炜出席反馈会。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副处长刘崇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系主任,教学督导,教务处、人事处和学工部全体成员近300人参加。

5月21日至24日, 专家组紧扣“五个度”的主线,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听课看课、抽查毕业生论文(设计)、考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和毕业生就业单位等工作程序,对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进行了全面考察和深入了解。专家组深度访谈校领导21人次,走访部、处、学院86人次,听课看课54节(人)次,调阅38门课程试卷1553份,调阅28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831份,召开师生座谈会11场,实地走访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3个,查阅了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等文件。

反馈会上,赵丽芬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考察意见。专家组认为,天津商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本科教学放在学校工作中心地位。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学校发展历史和现实,特色突出,总体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继承多年商科特色鲜明的优良办学传统,始终坚持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高素质人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联动的运行机制效果显著,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高。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师德建设为基础,以提升师资队伍能力为核心,以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为保障,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保障。基于“六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覆盖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运行比较有效。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专家组其他成员从不同角度逐一发表考察意见。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着重对我校学科专业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师职业发展、课题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白海力代表天津市教委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专家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学校应牢牢抓住夯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这个根本点,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紧密围绕“四个服务”,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抓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他希望学校高度重视专家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整改方向,逐条落实见效,使审核评估真正起到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的作用。

葛宝臻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意见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他强调,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补齐短板,加强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进一步筑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通过审核评估的诊断和导向作用,进一步聚焦内涵发展,更新教育观念,将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动力源泉。他要求全校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会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会场

专家组组长赵丽芬教授主持反馈会

戴昕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郭泽光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冯虹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高诚辉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杜先能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叶常林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张焰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高利红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姚成郡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赵慧教授发表考察意见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