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谭娜娜、杜志惠在第三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数:

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于3月29日落下帷幕。来自天津市48所高校的57名参赛选手在天津理工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辅导员职业风采展示。我校法学院辅导员谭娜娜、经济学院辅导员杜志惠分获二、三等奖,并获得“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资格。

本次大赛于3月28日进行初赛,通过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三个环节,成绩前30名的选手晋级决赛。29日进行决赛,通过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从多角度、多方面考察辅导员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赛前,学校开展了校级比赛,筛选出六名获奖辅导员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了为时3个月的专项训练。推荐的两名辅导员在比赛中沉着应战,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良好风貌。法学院辅导员谭娜娜将与其他9名优秀辅导员组成天津代表队参加于4月中旬在大连举办的大区赛。

据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每两年一届,是本市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展示和比拼的最高舞台。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比赛内容更加翔实,题目设计从理想信念教育到心理问题疏导,从突发事件处置到就业创业指导,从职业生涯规划到新媒体应用……全部源自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对辅导员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搭建辅导员成长、发展的有利平台。去年,成立了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着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并指导优秀大学生成立学校学生成长发展中心,开展优秀事迹宣讲活动,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