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商业大学联合举办“老字号传承人大讲堂”首场报告会

来源:科研处 校团委  作者:张冰 王珊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2-13 浏览数:

12月13日下午,由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商业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商业大学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老字号传承人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在我校国际报告厅举行。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路,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以峰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邹丽、团市委学校部部长艾伟俊,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石兵,市社科联科普部副部长王铭徽,渤化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王志东、副部长宋艳出席。校领导张亚、葛宝臻、蒋宗文、王立云、陈冠益,党委常委于俊如、骆媛出席并与嘉宾座谈交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立云主持。

报告会现场

参会领导嘉宾

校党委书记张亚座谈交流时指出,老字号是中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商业领域的集中呈现。办好“老字号传承人大讲堂”是天津商业大学深化落实“老字号进校园”行动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专业优势,以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加强老字号理论研究,服务老字号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老字号赋能、赋智、赋力,为我市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为推进京津冀深度融合、服务全国做出天商贡献。

座谈交流现场

邹丽为首场报告会致辞,指出天津市商务局与天津商业大学因“商”结缘,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持续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老字号传承人大讲堂”系列活动,让老字号企业掌门人、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生动展现了老字号的品牌文化和商业价值。希望天津商业大学以获批全国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为契机,为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邹丽致辞

报告会上,李路讲述了“桂发祥”立足新时代潮头,传承近百年品牌历史,主动扛起振兴老字号责任,从产品制作工艺创新、包装升级、主动迎合“国潮”消费环境等多个方面焕发出新活力的发展历程。魏以峰以“开创时代崭新业绩 擦亮百年民族品牌”为题,讲述了“永利”实业报国、科技兴邦的辉煌历史,公司制碱工艺的迭代升级和不断创新,将坚守“四个信条”,传承范旭东、侯德榜等化工先驱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敢为人先、立德树人的优良作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擦亮民族品牌,共建美丽天津。

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路主讲

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以峰主讲

“津门三绝”之一的桂发祥到“天津三宝”之一的永利碱厂,两位传承人的讲述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百年老字号”与“青春新力量”的对话,传递出浓厚的老字号文化。师生纷纷表示,通过两位传承人生动讲述老字号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企业故事,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更加深入理解老字号的时代价值和历史底蕴,将切实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三下乡”老字号专项实践展览,对天商学子结合自身专业,深入老字号企业调研,主动投身振兴老字号品牌发展事业表示肯定。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三下乡”老字号专项实践展览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加强校企合作,以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邀请更多老字号传承人进校宣讲分享,进一步擦亮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的“津”字招牌,为老字号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审稿:梁新义 刘桂涛)

参会领导嘉宾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