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步履不停,为“优秀”代言——记我校“身边榜样”优秀学生成长分享团成员杨茜茹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陈智雯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数:


她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四年的大学时光,她一步一个脚印,将“优秀”二字一直铭记于心。她用坚定的步伐走向优秀,用个人事迹传递我们正能量,用她本人展示优秀该有的样子。她,是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502班的杨茜茹。

明确方向  向往优秀

“有时候,不是路走到了尽头,而是你应该转弯了。”谈及关于方向的选择,杨茜茹如是说。高中时,她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女生,偏爱写作,也擅长写作。满分60分的作文,还曾考过59分。而作为理科生,她的理科却学得并不理想。她向往文艺的世界,执着于写出一部小说。杨茜茹坦言:“那时候的她,确实还很浮躁。”

而这样的她,被阴差阳错地调剂到如今的工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挣扎、苦恼是她的心路历程,但她淡然接受:“工科让我心很静。”从原来的浮躁到现在的踏实,这样不小的变化,得归功于杨茜茹及时的“转弯”。面对让她颇感无奈的调剂,她没有气馁、消极对待,而是认真研究自己的专业课程,选择先去了解它。而在她越来越深入地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同时,她也发现自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专业。“我发现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而我们专业就是在保证室内环境的同时,实现节能,既涉及夏季空调,又包括冬季采暖。”杨茜茹热爱她的专业,热爱这个富有意义的专业。“开始行走之前,应该先想清楚自己现在做的,是不是自己喜欢,愿意执着于此的专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路。”

努力前行  勇于优秀

刚进大学的时候,她第一次去图书馆,看到图书馆里每一位同学都在认真学习,大一的杨茜茹还是懵懂迷茫:“也不清楚别人在努力什么。”而她第一次知道自己可以变得更优秀得时候,是因为受到了班助的鼓励。她向班助询问了一个高数的相关问题,在班助的解答下她豁然开朗。“那也是我第一次向他请教问题,而他却一直觉得我问的这个问题很有深度,一直肯定我。”说到此处,杨茜茹感慨道。因为这个契机,她逐渐走进了数学竞赛班,后又在天津市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天津赛区三等奖。

杨茜茹高中的时候物理较差,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这个专业是一个工科专业,一个学期的课程除了高数、英语、政治,剩下的全部是力学电学等物理科目。面对挑战,她咬牙坚持。她鼓励自己,既然不擅长,就开始好好学物理,看完课本,做练习题。不懈努力后,她在天津市物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实验单项奖,为自己其他专业课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程基础上,杨茜茹又通过了CAD一级及Proe。她说:“珍惜每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付出努力,终会有所收获。”从迷茫到豁然开朗,她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干脆,勇敢地踏出了自己的舒适圈,用不懈努力打破层层阻碍。

步履不停  习惯优秀

在走向优秀之后,她也更加执着于优秀。她记着这样一句话:“万丈高楼平地起,辉煌还得靠自己。你必须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即使如此,她也有过很低迷的时期,“有些努力短时间内没有看到成效,自己会犹豫是否应该努力,心里无数次打退堂鼓。”杨茜茹在大三上半学期时申请国家奖学金,但在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小伙伴面前,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困难没有成为她后退的原因,她开始找自己的不足。她在科研方面没有经验,就主动去找老师寻求帮助,学习老师手头的项目,同时看英语文献,学数据分析,画图或者论文需要用到的软件。演讲能力方面,她发现自己能力不足,就每日反复练习,几乎上场时自己已能脱稿,做到心中有数。在这样的自我“逼迫”下,杨茜茹如愿地拿到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她说:“你身边一定有人过的比你悠闲,叫嚣着:‘努力了有可能后悔,但不努力一定很轻松。’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急,时间会告诉你答案,你现在付出的努力终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得到回报。”

杨茜茹执着于优秀,也视优秀为习惯。在第一学期中她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但她并未沾沾自喜,而是告诉自己:“第二学期我还要考年级第一。”第二学期,她再次取得年级第一,便又想:“下次我是不是还可以做到?”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大学以来,她连续7个学期专业第一,绩点4.17。但与此同时,她开始焦虑:“人生不可能一直这么顺利吧?”虽然她付出了自己相应的努力,但那些光环,让她前进的步伐开始变得沉重。在此沉重的步伐下,杨茜茹也开始重新自我审视,最终她在一次次对自我的思考总结中感悟道:“优秀应该是一种习惯,它不需要别人去定义,不是第一名才是优秀的,优秀在于一种状态。”

杨茜茹用一路的努力坚持,将优秀定义。 在大四的忙碌时刻,她报名班助录选,愿以自己为范本,为更多的人指引方向,希望帮助到如自己当年大一时迷茫的学弟学妹,将优秀传承下去,贯彻到底。满怀热情,抱着一份使命感,她在开学之际进行连续一周的紧密工作。“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最初的懵懂。”聚餐、中秋赏月、操场唱歌,这样的集体活动加深了她与同学们的交流。这样的接触正是杨茜茹所希望的,虽然时间匆匆,她来不及与所有同学有更亲密的交流,但她认为:“我知道我做的事情他们都会看在眼里,所以我希望我在勇于优秀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她用行动影响他人,她也凭借优秀之态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未来会继续砥砺前行。(校报记者 陈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