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老师】“志”坚行苦 知行合一——记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胡志和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高佳澍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数:

 

一件格纹上衣、一条纯黑长裤、一双黑色皮鞋,他的装扮简约而又不失干练。纵然外表低调,但谈起工作的他神采奕奕。长期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 “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他收获颇丰。仅仅近5年,在繁忙的教学和系主任工作的重压下,他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在研天津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1项,参与完成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2项;完成横向课题3项;已授权专利4项,申请专利5项;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6篇。他就是我校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有突出贡献奖专家胡志和。

以教学为本  以实际为根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能力的培养对于每个人都非常重要。”从教33年,胡志和一直坚持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和认知能力。为了备好课,教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胡志和往往在课前花费大量时间阅读文献资料和新闻,深入了解行业发展与行业最新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带来的效益。他也有自己的教学理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在他看来,如今的大学教育要求学生多方面进步,难免会在专业上有所分心,因此老师更要理解学生,及时肯定学生。“每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胡志和一直这样肯定他的学生。

课上他也擅于寻找与学生互动的切入点,将专业课和学生曾经学过的知识结合,巩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我们在加工过程中经常遇到食品发黑的现象,那这种现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他在课堂上抛出问题,将话语权交给学生,当学生依然一筹莫展之时,他便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启发学生:“一个苹果切开,在空气中久放,截面会变黑。这是由于食物的多分类氧化,那么食物在氧化过程中会产生什么,又会生成什么颜色,这些我们都在有机化学中学过。”这样一来,学生恍然大悟,学习的兴趣也被激发出来。由于胡志和所教授的课程属于应用型学科,所以他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如果一味地推导公式,学生可能不明所以,理解起来依然很困难。”讲到利用文丘里管进行水和气体的混合时,学生一时很难理解。胡志和便会通过火车行驶快慢与人体感受的例子,以学生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原理。

他每学期会带2、3个研究生,所带的研究生已有40名。相对于本科生,他更注重对研究生科研思维和操作能力的培养。“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如何应用于实际,应该是应用型学科学生的必备素养。”在此基础上,胡志和想方设法鼓励学生创新,希望学生能将所学技术应用到食品加工中。比如,他会引导学生认识到通过传统热加工进行“食品杀菌”的营养流失等问题,带领学生研究相对先进的辐照技术和超高压技术。目前,在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以责任为桨  以科研为帆

“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是高校教师的三大职责,三者相辅相成。而科研支撑了教学的质量,是教学的必要基础。”纵向课题是国家下达的科研项目,横向课题是企业所遇困难时的技术求助,不论哪种渠道获取科研课题,胡志和都会全身心投入其中。从九五计划至今,他围绕功能食品开发与应用及食品安全领域展开研究,完成的科研项目已有20多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奔波中,他把更多的时间分配给了实验室。教学任务再多,行政事务再繁忙,他依旧挤出时间进行科研。“我最喜欢节假日,这是做科研最好的时间段,不会被其他干扰。”

“我们需要对国家社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有一定了解,清楚社会需求,这就是科研的机会。”他的诸多项目的成功申报都是“跟紧形势,抓住问题”的结果。比如他曾做过的一个关于抗高血压的研究,就是因为注意到如今社会工作节奏加快,我国大概有2亿多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并且它的发展趋势是年轻化。“如果一味地吃药,就会产生一定副作用,那是否可以通过食品调理呢?” 写立项书的过程,胡志和觉得痛并快乐着。前期,他们会做包括调查、调研、阅读文献等大量的准备工作,为的就是把项目吃透,从而形成完整的基础路线,以此获得专家的青睐。“虽然这个过程很艰辛,但成功立项后会非常愉悦。”短暂的愉悦后,科研的过程也往往是蜿蜒曲折的,“能查的都查,能问的都问,能做的都做。”于他而言,每个项目、每篇论文都意义重大,都得尽力完成。他用行动尽心地诠释着对科研的热情。

即使成绩斐然,他科研的帆船从未停止前行。由于在科学研究时注意到,60%-90%亚洲人缺少乳糖酶的体质以及其中20%-30%人群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为降低这类人群对乳类物质摄入的限制,胡志和正带领团队研究适合乳糖不耐受群体的乳制品,致力为其健康加分。

以服务为宗  以奉献为乐

“做科研最终目的就是服务社会,解决生产实践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通过乳制品的深入研究,胡志和将乳中的功能成分提取出来,应用到其他相关的食品中,强化食品营养功效,也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从1995年开始,胡志和团队就与天津海河乳业开展合作,合作开发的“悠冠双蛋白牛奶”就添加了他们提取的促进钙吸收因子。此外,其与海河乳业合作开发的无乳糖酸奶、紫薯酸奶、辅助降血压乳制品等产品,实现产值五千余万元,为公司开拓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

而由于毕业生校友的牵线搭桥,与海南国建高科技乳业的合作也让他们的研究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2012年转让专利给该企业开始到2015年,其产值一年在三个亿左右。此外,胡志和等人成立了水解蛋白研究院,聚集了相关的研究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和开发,做企业的坚强技术后盾。他说,“未来将会更深入开发乳中的功能成分,发掘乳清蛋白、乳球蛋白等物质的营养功能和载体功能,分离蛋白再作为功能载体应用到其他领域,进一步物尽其用。”

胡志和从2006年至今一直承担着系主任的工作,承担着专业评估、专业建设、工程认证等种种任务。他尽力做好时间的平衡,在具体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带动老师们参与进来、推动工作。2018年获得的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对团队努力最好的肯定。此外,他还担任《饮料工业》和《乳品科学技术》杂志的编委,担任了天津市食品学会的理事,持续为行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所谓突出贡献奖,不过是在行业内做的工作比别人多一些而已,这是一种鞭策,需要更努力,做得更好。”本着“敏于行,讷于言,行稳致远”的处事原则,胡志和一直在路上。(校报记者 高佳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