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丨身边典型】坚守初心助成长 呵护心灵伴青春——记我校优秀辅导员金音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武谦慧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数:

她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视学生如弟妹;秉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服务学生”理念,她导航学生成长。她先后分管学院资助育人、学生档案、学工办、团委、新媒宣传等工作,“担任辅导员七年多,进步的是工作方法,不变的是满心热情。在琐事中体味简单真实的快乐,享受平凡纯粹的幸福,未尝不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她就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金音。

“五心”服务,求学路上常陪伴

金音深知学生工作无小事,她对自己高要求、严标准,认真处理每个问题、踏实做好每份工作。对待学生,她尽心尽责:每学年她都会结合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有计划地进行谈话。大一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后,金音会关心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查明困难,帮助他们疏解压力;针对大二、大三学生,要督促他们学好专业课,积极引导其树立职业规划;而对大四学生,金音更加关注学生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就业动态,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建议。学业之外,金音还会帮助学生防范诈骗陷阱,她极为重视 “校园贷”问题,通过走访宿舍、询问班委等方式,对同学做“筛查”,“希望基于此能遇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尽量避免学生陷入其中。”

“在我看来,辅导员应该是帮助困惑中的学生拨云见日、加油鼓劲的领路人。”秉持这样的理念,金音对学生倾注关怀,引导学生成长。她曾与一位多门课程不及格,陷入迷茫的学生持续沟通,发现他内心怀揣着创业梦想。针对这点,金音帮助学生找准方向,明确目标,“我希望能引导学生成长,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她鼓励这名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其陆续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称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国家级二等奖、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等多个荣誉。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金音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学生青春路上的陪跑者,金音发自内心地欣赏学生、引导学生、陪伴学生,真诚期盼他们拥有美好未来,这也让她收获了学生们的尊敬与喜爱。每逢教师节,来自各地毕业生的真诚问候是她总要晒的幸福:“在我看来,这种骄傲是无可比拟的。”她以爱心、细心、耐心、恒心和责任心陪伴学生,坚持“五心”服务理念,使她收获了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天津市资助育人先进个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资助育人,帮助学生度难关

资助育人工作意义重大,在学校倡导下,2013年4月,金音牵头成立了信息工程学院勤工助学管理服务中心,直接面向学院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各类服务,有序安排困难生认定、助学金评选和助学贷款申请等各项资助工作,有效落实学生个性化资助方案。为切实帮助每一位困难学生,她采取查阅学生档案、主动谈话、侧面了解、平时观察四位一体的方式,逐步建立起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制定学生资助预案,分类指导不同类型的困难学生,积极落实资助政策。在金音的带领下,学院勤工助学管理服务中心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七年来共计有3177人次获得国家助学金;639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87人次获得其他资助金、有效解决困难生的经济问题,工作收到了实效。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落脚点在于育人。”在此基础上,金音开展了以“助困励志·阳光育人”为主题的思政特色品牌活动,向学院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掌握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及建议。根据问卷结果,她与工作团队制定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包括冬季送温暖、书写感恩信等感恩教育,诚信与安全知识竞赛、征集诚信主题文章和海报制作等诚信教育,大学生安全行、消防安全讲座等安全教育……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学生参与的同时也提升了综合素质。金音还一手建立了学院图书馆——书香驿站,目前存书400余册,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修养由此得到进一步提升,学院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指导实践,知行合一常助力

为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金音全力支持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数支团队进行指导。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七年间,她两度获得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2018年暑期,她带领学生探究完善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体系的方法措施。实践当中,他们前往北京、石家庄、天津及雄安四城,参观考察其城市规划展览馆,探索城市规划发展新思路。在石家庄高铁站,实践团与冀铁集团高铁乘务一组列车长畅谈,深入了解当地高铁发展情况。在实践流程环环相扣的背后,为避免第一次参加暑期实践的学生因经验不足而束手无措,金音在实践正式开始前便着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京津冀一体化政策进行学习,以便指导学生策划实践。为将每个环节落实到位,她不遗余力地帮助学生联系受访单位,引导队员了解相关信息,传授实践团成员沟通采访的技巧。为对活动进程进行实时报道,实践期间的每个夜晚,她都一丝不苟地帮学生审稿,稿件获得较高的浏览量,宣传效果显著。在金音的耐心指导下,团队的学生们通过不断实践,深刻体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作用于理论”的真正含义,进一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

即使辅导员工作繁杂,金音仍年复一年投入满腔热情,默默付出,耐心陪伴,等待着每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七年的时光,她怀揣“五心”关怀学生,励志助困温暖学生,指导实践成就学生,在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校报记者 武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