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防疫】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印发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来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2-02 浏览数:

为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招生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近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印发《天津商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要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做好初试成绩发布与复核工作。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复试、调剂与录取工作进程,积极探索更加优化的笔试、面试等招生工作程序。同时,要通过研究生处网站、研究生招生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及考生监督。

《方案》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加强对研究生的远程指导,做好研究生的线上学习答疑工作和研究生论文写作等相关指导工作。研究生所在学院要合理调整教学内容与安排,指导研究生科学规划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并提前做好开学后的教学安排,积极做好协助研究生远程访问校内电子期刊和数据库资源的工作。要建立研究生流动台账,实时掌握和报告学生动向。要广泛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平台,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要分类制订相关防控工作预案,严格教育,强化管理。

《方案》要求,要扎实做好学位授予准备工作,研究生所在学院要提前做好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制订学位论文同行盲审预案。研究生导师要通过远程指导,对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展与论文质量严格把关,恪守学术规范。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并行的答辩形式,不断完善答辩委员会组建方案。要提前做好学位授予条件审核等工作,将课程学分、学术要求、实践环节、论文答辩等必要培养环节列出清单,实施消号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期毕业和取得学位。(审稿: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