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防疫】全口径摸排:管理与服务并重,护佑教职员工安全和健康

来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  作者:牛娜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2-05 浏览数: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时刻牵挂着身处全国各地的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切实履行职责使命,遵循“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加强合作的原则,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全力为每一名教职员工做好服务。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人事处全体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及时制订3个防控工作预案、做好技术指导和教职员工信息报送工作。将全校48个用人部门分为18个工作小组,各用人部门指定信息员,建立微信工作群,用最快的速度建成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人事处—用人部门—教职员工”覆盖全员的四级防控信息网。每一级信息员随时在线、及时传递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实时了解教职员工是否有感染或疑似病例、有进出武汉或湖北人员目前情况、返津和离津人员变化情况、全体教职员工医学隔离病例和发热人员情况。

在教职员工信息统计上,人事处克服困难,对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指令立即通过防控信息网传达到每位教职员工。1月26日对进出湖北及武汉的教职员工摸清了底数,1月30日连夜统计出含非在编人员的全口径、全覆盖的教职员工寒假期间离、留津情况。连日来,一直追踪进出湖北人员情况,每日统计教职员工返津离津人数,为向上级报送数据和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学堂在线、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优课联盟等平台,深入了解各平台的培训计划,推出助力远程线上教学的培训安排,组织各学院(教学部)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帮助广大教师掌握远程教学方法,开展线上平台工具的学习及使用,认真研究所有春季学期课程的授课方式以及授课方案,对授课内容布置、线上教学组织方式、师生交互环节、学习效果评价方式等内容进行培训。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人事处还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每日制作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充分利用防控信息网、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防护知识、防控要点、注意事项、救治措施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员工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教职员工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传递着学校对每位教职员工的牵挂和关爱。(审稿: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