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防疫】网络信息支持:网络中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  作者:牛永正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2-08 浏览数:

1月23日以来,学校网络与信息化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化支撑和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后,网络与信息化中心把保障学校网络安全与运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网络安全值班值守,严格全校信息系统、网站群的访问控制,加强对线上网络设备、应用和服务的运行监控,及时审查安全日志和预警信息,全面掌握网络运行状况。在春节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坚持向上级主管部门“零报告”。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的通知》,就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站、应用系统及信息服务的运行监控,以及新媒体内容审核和监管,防范与疫情热点词汇有关的网络攻击风险做出工作安排和部署。

为做好信息化保障和服务,积极筹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平台,经过设备选型和测试,1月31日已完成平台的搭建,并在第一会议室和多功能会议室进行调试运行。该平台既满足了学校内部视频会议需求,同时也可与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对接,满足天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需要。2月2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商业大学VPN系统使用说明》,通过优化VPN远程访问服务,满足师生在家中访问登录校园信息门户、协同办公平台、教学资源和数字图书资源等,每日远程接入数量超过1000人。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为更好的支撑和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日常办公秩序,满足广大师生在家中进行学习、科研和办公需求,2月5日,发布《天津商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服务指南》,积极为线上教学、网上协同办公、信息发布和共享、数字资源访问等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利用校园移动门户“今日校园”开发疫情小百科、自诊打卡、疫情信息上报等服务,随时准备上线应用。为方便师生在校外直接访问教育资源,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申请CARSI(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服务,2月6日已审批通过,将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丰富地教育科研资源共享服务。(审稿: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