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战“疫”】同心战“疫”时 先锋在行动——经济学院抗疫纪实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常依煊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2-01-16 浏览数:

自1月8日疫情突袭津城以来,经济学院党政立即响应,迅速成立由33名教职工组成的“最亮的‘星’”疫情防控工作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勇当先锋,靠前指挥,召开学院大会、党支部书记会等,部署安排防疫各项工作,从离校学生管理到每日数据上报,从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到精准摸排各类信息,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父子”同心战“疫”

党委副书记、院长梁学平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格调春天花园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其一家三口人都加入了格调春天花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1月15日凌晨5点半,梁学平和儿子梁珈玮到社区广场集合,积极服从社区的统筹安排,主动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二维码扫描、筛查引导、安抚解答问题、服务老年人登记等工作。凌晨的气温很低,并伴有阵阵寒风,梁学平和家人始终坚守岗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其他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一起组织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完成采样。尽管寒冷导致手脚麻木失去知觉,但是梁学平父子二人持续忙碌5个小时,确保大筛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核酸筛查工作中贡献力量。

战“疫”有我  奋勇争先

学院副院长李海伟主动参加南开区王顶堤街道金典花园社区第三轮核酸大筛志愿服务。1月15日凌晨5点半,他与其他志愿者踏着月色将检测物资搬运至金典花园广场、设置排队栏杆等;7点又立刻加入维护现场秩序的队伍中,他提醒居民准备好证件、保持一米间隔顺序排队、热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看到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和怀抱婴幼儿的居民,主动引领至绿色通道,手持扩音喇叭在15栋居民楼间巡回,呼唤未检测居民及时到小区居委会补漏,直到下午4点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他说:“参与志愿服务是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微薄力量感到非常光荣。”

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静让老人把两个孩子带回老家,带领辅导员团队立即投入追踪3000多名学生核酸检测的工作,她竭尽全力查询每名学生核酸检测进展。对位于偏远地区的学生,她克服多种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检测难题,还最终找到离2020级财政学专业学生次仁塔姆最近的位于西藏那曲市巴巴青县疾控中心请求支援,该中心高度重视,派出工作人员驱车4个多小时上门为学生完成检测,保证全院学生核酸检测任务率先完成。得知学校要组建下沉干部社区志愿服务队,她第一时间报名,她说:“作为党员,我可以克服重重困难,迎接各种风险挑战,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完成,请组织放心!”1月15日,她还积极参与劝业场街道康达公寓小区社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得知社区核酸检测数据还有缺失,她踊跃承担全部数据统计工作。深夜,她让爱人到24小时营业店为参加志愿服务的近30名学生购买防寒手套,订单购买180付暖宝宝贴,16日一早到学校送到每位学生志愿者手中。

“疫”不容辞  温暖有你

1月15日,天津市第三轮核酸检测拉开序幕,学院20多名教职工冲锋在前,争先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多位教职工已参与过前两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行动与爱诠释志愿精神,践行责任担当。

经济系党支部王俊1月15日上午主动到社区采样站点,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瑞达里小区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准备阶段,王俊同志帮助搬运物资,设置排队栏杆。检测阶段,主要承担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入户核酸检测服务,确保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的安全快捷运转。

国贸系党支部路璐1月15日一早主动到河西区梅江街道畅水园社区采样站点,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担任社区主要通道信息采集员,她快速学习掌握运行系统操作流程,为核酸筛查检测的顺利进行贡献己力。在上午的核酸检测中,由于系统不稳定,进行了大量信息的手工录入。下午,在完成辖区所有绿码人员应检尽检工作后,主动穿起涉疫医疗级别防护服,又参与辖区内橙码红码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产经所党支部聂巧平1月15日早上5点主动到东丽湖北大附中东丽湖学校核酸采样站点报到,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她从早晨6点到中午12点半一直在寒风中指挥引导居民队伍,向社区居民做好解释和服务,确保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的安全快捷运转。

住在学校的6名教职工,徐曌、梁辰、董永祥、李子涵、努尔比耶姆·麦麦提、常依煊于1月15日凌晨5点到达北辰区天穆镇瑞宁嘉园社区进行第三轮核酸大筛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确保场内待检群众保持1米安全距离、处理突发情况等,一直工作到中午1点圆满完成检测任务。6位教师纷纷表示:“站在寒冬的冷风中,手脚是冰凉的,内心却是火热的,血液是沸腾的,眼眶是湿润的,看着眼前为第三轮核酸大筛而忙碌着的社区工作者和众多志愿者,自己为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荣光。”

此外,郝枫、赵慧卿、舒鑫、邱士娟、平萍5位老师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刘辉群老师第二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还有刘欣欣、张文文、孙云鹏、黎艳、李亭亭、桑振龙、曹红等教师也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三筛志愿服务,大家共同期盼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审稿:吕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