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20年延期开学工作系列视频会议

来源:理学院  作者:韩莉莉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2-23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及学校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精神,做好教师网络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学习等相关工作,理学院分别于2月10日、2月19日、2月21日召开三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网络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由院长安建业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课程负责人、系秘书及相关管理干部参加。

安建业指出,为保证工作效果,学院成立防控指挥部,建立防控日报工作组,延期开学工作组,网络在线教学互助组、协调组,“一生一策”帮扶组四个工作微信群,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持“效果导向、按类施策、进度不推迟”的原则,积极搭建空中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并以此为契机,引导教师致力于信息化教学改革,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切实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进程。

安建业强调,所有任课教师都要提前谋划,都要根据所讲授课程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收集并研制丰富的教学资源,认真做好网络拥堵情况下的教学预案和备案,每门课程都要建立微信群或QQ群,做到学生全覆盖、无遗漏,确保全院140余门课程的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好学生网络线上学习条件摸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学生网络线上学习积极性,为排查出的每一名“网限生”制定帮扶学习方案。同时,也要切实做好毕业论文、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的网上指导工作,确保2016级毕业班各项教学工作按时完成,确保第二课堂、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教学不断线。倡导教师进行在线课程思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对学生在线学习的导学、思想引领工作,传播正能量。

院党委书记吕成捷多次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全体教师要强化教学责任意识,担当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要遵守师德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好“一生一策”教学方案以及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做好动态调整,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防护,顺利完成延迟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

科研副院长周严、党委副书记杨璐伊分别就延迟开学期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实验课程准备、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畅通学生在线学习反馈渠道、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持续推送网络招聘信息等方面工作进行重点提示。

各系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分别就专业课和公共课线上教学的线上课程建设、与学生的对接和调试等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审稿:吕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