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经济学院国贸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2-09-15 浏览数:

9月14日,《中国教育报》以“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建领航,做青年学生的‘心上人’”为题报道我校经济学院国贸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育人工作。

报道原文如下: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建领航,做青年学生的“心上人”

中国教育报 闫寒 马静

2022-09-14 08:55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第二学生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将党的建设深入贯穿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构建立体矩阵式“党建+”工作格局,全方位促进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相融合,使学生党员成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的“心上人”。

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必须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政治引领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让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

一、加强思想引领,做青年学生思想圈的“引路人”

1.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支部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支部通过五个“一”强化党员意识,即为所有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唤醒党员入党初心,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帮助党员提高理论修养和实践本领,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让党员及时发现不足并尽快改进完善,提供一次志愿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支部坚持创新学习活动,着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搭建“主题学习”“理论学习”“素质拓展”“读书文化”主要活动学习平台,以促进党员和服务同学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以“学习提高,素质拓展”为主题的学习品牌。

2.价值引领,传播党的声音

支部聚焦学生党员思想引领能力建设,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凝练成果。突出“全覆盖”,提升思想引领“实效性”。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实现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全员覆盖。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支教”等实践活动,开展素质拓展、线上培训、知识竞赛等,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培养一批、影响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坚持瞄准关键时间节点,实现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全时覆盖。党支部围绕百年党史、精神谱系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活动,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党的百年历史为中心,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线,紧紧围绕青年与发展这两个主题,辩证探讨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青年的关系,探究中国青年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录制《学百年党史 话青春担当》微党课。组织参加天津商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诗会大型朗诵比赛,组织拍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视频献礼建党百年,汇聚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磅礴力量。

 

支部党员参加社会实践

二、践行群众路线,做青年学生朋友圈的“知心人”

知心人就是要求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心连心。支部会定期收集“生情生愿”,坚持把摸准“学生诉求、需求、要求”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师生的根本出发点,通过真诚、务实的座谈交流,有效打通党员与群众对话的“最后一公里”,让谈心交心直通顶端。开展党员群众“同学习、共进步”活动,开展党史讲堂、红色故事会等,党员讲党史、讲入党经历、讲党员感受、讲优秀事迹,让大家讲述身边故事、学习身边典型,增进与群众之间的了解,拉近距离,着力把党员的“闪亮点”变成巩固团结友爱、密切群众关系的“切入点”。开展以来,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经常性与学生交流谈心,耐心细致解难帮困,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如今,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等经常坐在一起,研究党史、学习、生活,关系更加亲密。党支部立足当代青年特点,贴近大学生文化生活,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搭建校园文化平台,传承文化底蕴,增强当代青年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促进学生党员和青年学会更好沟通融合。分季度抓重点开展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经验交流分享会等素质提高培训,开展新生宿舍文化节,主持人大赛、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言成”话剧比赛、防诈知识问答、乒乓球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强化团队精神,增强组织凝聚力,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在各项活动中结为好友,用心用情帮助暖人心,强信心,知人心。

 支部成员参加文体活动

三、增强服务效能,做青年学生生活圈的“热心人”

党支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建立“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深化为群众办实事制度。一是高度重视学困生群体,支部党员固定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开展“学科一对一,高分加油机”“经验点燃希望,交流搭建桥梁”学风建设活动,为85名学困生提供为期六周的集中辅导,制定“一条主线 两大体系 三支队伍”学业指导方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近年来,43名学困生顺利毕业就职于大中型企业。二是为青年学生安全稳定学习保驾护航,支部制定“11324”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方案,学生党员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分类指导,截至目前累计开展9次线下集中教育和14次线上集中教育。同时创新教育形式,根据被诈人数和金额,分析学生被诈类别,录制六期不同主题防诈视频,切实提高青年学生防诈意识。在积极服务同学的同时,支部也积极回馈社会,成立课后辅导志愿服务团队,创新“专业认知启蒙+多元社团活动”服务模式,与红桥区新华中学和苑学校达成中长期思政一体化合作意向,为中学带来六期课后辅导志愿服务。

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四、取得成效

经过创新探索构建“三心”党建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等国家级市级校级荣誉20余项。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团开封市委、昌黎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等部门纷纷发来表扬信,赞扬学生在助力家乡发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支部牵头录制10余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视频浏览量6万余次,视频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反响热烈。

【附:学校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原名天津商学院,由国家商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80年创建。1998年学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7年学校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市级精品课16门。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5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8个专业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2个专业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以“笃学 弘毅 明德 济世”为校训,立足区域性、应用型、商科特色的办学定位,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建设商科特色鲜明、对接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闫寒 马静

职务:闫寒系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马静系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