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商业大学校级赛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娜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3-07 浏览数: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参照往届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商业大学校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二、大赛组别

本届竞赛参赛学历类别分为本科生组、硕士研究生组。参赛作品类别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赛程安排

(一)校级赛(2024年3月至4月)

1.报名:2024年3月2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每个参赛作品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可兼报。

2.资格审查及初赛:2024年4月12日前,竞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形式及内容进行审核,组织专家对参赛团队的商业计划书等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一定数量作品进入决赛路演。

3.决赛路演:2024年4月底之前(具体时间、地点后续通知),竞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行业企业代表等组织召开集中评审会,根据作品路演评审分数和市赛名额要求择优推荐作品参加市赛,并按照比例评选出各等次校级赛获奖作品。

(二)天津市赛(2024年5月至6月)

市赛拟5月上旬启动,学校将按照天津市赛要求推荐一定数量作品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参加市级竞赛。市级竞赛评委会召开集中评审会,确定参加终审决赛的作品名单,对入围的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作品和市赛获奖作品。

(三)全国总决赛(预计2024年下半年)

由市赛组委会按照团中央分配名额遴选参加全国决赛作品,在全国大赛官方平台完成审批申报。

四、报名方式及要求

请各学院于2024年3月27日(周三)下午5点之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作品申报表(附件1)、作品汇总表(附件2)及参赛作品材料(计划书或运营报告等)纸质版交至校团委205室,电子版以“学院名称-作品报名数”方式命名(其中,按组别分类建立文件夹并以类别名称命名;每件参赛作品建立文件夹并以“作品名称-专业班级-姓名”命名),压缩后,统一发送至:tianshangkexie@163.com。

参赛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等材料)。

五、评选与奖励

学校将设立校级评审委员会,评出校级金奖、银奖、铜奖,同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4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根据各学院提交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若干优秀组织单位。

联系人:李娜

联系电话:022-26669538

邮 箱:tianshangkexie@163.com

附件:

1.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商业大学校级赛作品申报表

2.202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商业大学校级赛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7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