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天津商业大学选拔赛通知

来源:图书馆  作者:庞晓婧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3-11 浏览数:

各学院(部):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实《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教科信函〔2021〕14号)有关大力推动高等学校积极开展信息素养培养要求,2024年将继续举办第六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称“大赛”)。大赛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兰州财经大学承办。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检索、分析与利用能力,图书馆、教务处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天津商业大学选拔赛”详情如下:

一、大赛主题·大赛宗旨·参赛对象

大赛主题:

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大赛宗旨:

1.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与科研;

2.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

3.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的学习和关注;

4.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参赛对象:

天津商业大学全体学生。

二、大赛内容

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中外文数据库资源使用方法与检索技巧,各类学术信息的获取与利用,以及图书馆其他数字资源服务等。

三、大赛时间

大赛从2024年3月启动,预计5月份结束,分参赛高校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我校选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2024年3月18日起至2024年4月10日

复赛:2024年4月中旬,复赛的详细情况届时请关注图书馆通知。

四、报名方式

参赛者于2024年3月15日起登录网址(https://zhitu.sozdata.com/)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开始进行信息素养初赛答题。

在首页:个人登录——信息素养——赛事中心——进入参赛——开始参赛。

备注:您选择的机构与当前IP不匹配时,请在正确的IP环境下完成认证,报名成功后请及时加入“第六届信息素养大赛天商初赛” QQ群号码:816613791。

五、奖项设置

根据校内比赛总成绩,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初赛完赛者可获得参与奖一份,复赛获奖者可获得获奖证书和相应奖品。

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者,择优代表学校参加2024年5月中下旬在兰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总决赛获奖者按《天津商业大学本科生获得竞赛与科研类学分的若干规定》可获得相应学分:一等奖计3 学分,二等奖计2 学分,三等奖计1 学分。总决赛获奖证书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颁发。

六、赛程详解

赛前培训:

时间:3月18日、20日、21日18:00(三场内容相同)

地点:图书馆信息检索室二

内容:1.大赛整体介绍;2.图书馆各类资源介绍;3.信息素养和信息检索知识培训。

初赛赛程:

①比赛形式:线上答题

②答题方式:登录“知图”平台(https://zhitu.sozdata.com/),选择赛事列表,找到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选择天商初赛试题一,点击开始考试。

③题型设置:本环节题目均为客观题,包含单选题、多选题和对错判断题三种题型,答题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复赛赛程:

①比赛形式:报告撰写与PPT制作,复赛题目由专家委员会拟定,考查学生信息素养、财经素养以及学术素养,参赛选手根据题目于12小时内完成检索报告并制作PPT。

②展示汇报,汇报时间为5分钟,由评审组现场评分。

③复赛具体流程以及时间敬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以及网站。

成绩组成:

参赛选手总决赛成绩=线上答题*25%+检索报告*55%+汇报展示*20%

七、赛事咨询

图书馆:电话 26684016 张老师;邮箱 20399071@qq.com

为及时获取比赛相关信息,请参赛选手加入第六届信息素养大赛天商初赛QQ群(QQ群号码:816613791)。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