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实验教学项目入选天津市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选名单

来源:资产设备管理处  作者:韩晓敏  编辑:孙苏威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数:

日前,市教委开展了天津市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遴选认定工作。经教委审查及专家评审,我校“氨制冷系统安全运行虚拟仿真实验”、“青霉素工业化生产仿真实验”两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天津市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选名单。本年度天津市共有16个项目入选。

“氨制冷系统安全运行虚拟仿真实验”可辅助学生进行氨制冷系统的设备和管路布局结构与运行调试方法的认知学习,虚拟氨制冷系统的冷库设备机房与冷库库房的实际场景,构造出与实际场景一致的氨制冷系统。以虚拟技术手段实现氨制冷系统安全运行的设备调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实现虚拟氨制冷系统的人机交互操作,弥补不能在实验室开设该实验课程的不足。

“青霉素工业化生产仿真实验”能够满足学生在较短时间内了解青霉素生产工艺,熟悉设备内外部结构、设备间的管路连接走向、设备布置等,尤其本实验涉及的全部生产设备均可进行拆装及三维查看,掌握发酵、预处理、萃取、蒸发、结晶等主要生产节点,实现了生物制药全流程工艺教学的目的。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所要求的认知与实践教学效果,完成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是重要的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也是教育部“十三五”期间高校建设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