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天津市首批高端培育智库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李海伟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4-01-12 浏览数:

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的天津市首批高端智库遴选结果公布,我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智库)入选首批天津市高端培育智库。这是我校在智库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我校新获批的高端培育智库依托“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两个市级高校智库和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等市级重点学科以及“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 “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新”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等平台,开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理论、实践应用及政策研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为政府部门提供有关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新、产业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资政建言。二是为行业企业提供有关发展战略、融资租赁、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三是为老字号行业企业提供新技术融合、绿色发展、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咨询培训服务。同时通过开展理论宣传和专题研究,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加强产学研协作和学术交流,推动高校间合作共赢。

学校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和培育工作,近3年,中心贡献了一批高质量的资政成果,其中获中央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7项,其他领导批示4项,咨政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单位采纳12项,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他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

下一步,我校将以获批首批高端培育智库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全校相关学科的研究优势和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高端智库,更好地发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审稿:唱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