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低碳冷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科研处  作者:刘斌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2-02 浏览数:

为进一步贯彻农业农村部强化重点实验室平台支撑,科技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2月1日,学校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低碳冷链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宝国院士,副主任侯立安院士、陈坚院士等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听取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及三位骨干成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副校长陈冠益,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教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葛宝臻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农产品低碳冷链技术重点实验室服务于京津冀地区全程冷链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都市圈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为北京和天津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继续关注学校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助力学校工科建设迈向新高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实验室基于总体定位,在绿色工质循环、清洁能源及储能技术、易腐食品保鲜工艺及冷链废弃物供能系统等特色研究方向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为后续关键技术研究积累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学术委员会建议,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及研究任务,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及实验室规范化管理。

孙宝国院士线下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实验室要重视国家需求导向,把握总体战略定位,围绕冷链能源、冷链工艺及冷链环境三个特色方向开展深入研究,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凝练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与研究基础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处、机械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及全体实验室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审稿: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