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举办青年博士讲坛月活动

来源: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作者:陈璐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明确研究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激发科研创新激情,提高科研动手能力。近日,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举办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青年博士讲坛月活动,由王鑫璇、李玲伊、鲁丁强、李明、武陶和孙嘉辰六位青年博士为学院本科生作报告。

王鑫璇主要进行数据处理与作图的讲解,分享一些常用的数据处理与作图软件,Excel、SPSS、Origin等,并通过实际操作讲解软件中置信区间、中位数、方差等数据处理的算法公式。李玲伊以“怎样撰写科学论文”为题,详细地讲解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以及论文写作所要注意的问题,强调了论文写作的重要性。鲁丁强结合自己的研究所得,从生物传感器的背景、传感器制作过程中的电化学表征、表征的定量化分析以及涉及物质的动力学规律等方面讲解了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制备及其应用知识。李明以如何在学术研究中“扬长补短”为题,通过对比自身在硕士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专业基础及所需技能,解惑如何“扬长补短”。武陶以“学业规划与专业知识简谈”为题,讲述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涯,并讲解了“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的相关专业知识,分享了科研中所需的一些重要软件,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孙嘉辰以“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为题,对中药、中药的产地及采集,中药的炮制以及症、病、证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不仅展现青年博士们卓越的个人风采,而且解答了学生们在论文写作、软件应用、学业规划等方面的疑惑,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养和学术知识水平,促进了学风建设,营造了浓厚学术氛围。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