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做专题讲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赵旭、牛娜  编辑:孙苏威  发布时间: 2018-12-12 浏览数:

12月1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三楼国际报告厅举办弘毅讲坛“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二场,特邀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用技术促进大学教师的学习”的报告。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230余人参加,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柴蕾主持。

焦建利教授用三幅漫画解说当今世界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概况。他以怪咖教授伊里奇,Kin Robinson,Prince Ea三位教授的事迹举例,指出当今大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焦建利强调“培养我们的毕业生去从事目前尚不存在的职业,使用那些尚未发明出来的科技,去解决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问题”是当今大学应有的功能和价值。

焦建利教授指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如今的课堂“要么让学生用手机参与到教学中,要么让学生用手机忽视我们的存在”。他强调,技术进步不会淘汰教师,但是,善用技术的教师是知识的创新者和推荐者,会逐渐淘汰不用技术的教师。他认为,在这个“天下名师皆我师”的时代,信息技术不仅创建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学习环境,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通过向同行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在网上实践社群中学习、用慕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途径,更新学科知识、教学知识和技术知识等相关内容,并将其融会贯通,提升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水平。

最后,焦建利教授展示了在场教师通过手机实时传达的146条提问与评论,并逐一进行解答,给参与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会教师通过焦建利教授展示的生动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切实感受到了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课堂互动所产生的教学魅力,感受到互联网技术在教学中的强大力量。

焦建利教授精彩的讲座,使教师深入思考信息时代下高校教师面临的教与学的新挑战,推进教师不断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报告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