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为本科生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浏览数:

3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以“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时代华章”为题,在科学会堂为本科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开学第一课”。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全体干部和学生代表近千人现场聆听。团委书记辛佳澎主持。

史习红从最近一部很火的电影《无问西东》开场,通过影片中年轻人无问西东、勇往直前的励志故事引领大家进入主题。她引经据典、图文并茂,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立体形象地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召唤新青年”“新青年瞄准新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史习红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为我们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当代大学生既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参与者,也是这一历史进程中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这一代大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轨迹完全吻合,这是人生最大的幸运,这种难得的历史机遇,必将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舞台。

她谈到,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新征程召唤新青年。当代大学生,无疑是幸运的。从全面建成小康,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青年将完整经历实现新时代目标的伟大征程。青年人既是实现目标的生力军,也将是目标实现的受益者。思想有多远,目光就有多远,脚步就能延伸多远。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同学们需要以自觉认识机遇,以自为把握机遇,在时代的大舞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

史习红指出,大学生要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因为目标决定态度、目标产生动力、目标提供取舍、目标激发潜能、目标关注效果。人生的目标一旦确定,就不应该随意更改,尤其是人生的最高目标,更是如此。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把人生的终极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实现每一个小目标,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实现人生终极目标的最智慧的做法。

身处新时代的大学生有广阔的舞台来施展才华,有千载难逢的机遇去实现自身的理想。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脚踏实地,勇于奋斗,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自己的光荣,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1个半小时的精彩授课,深入浅出,入情入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当青春遇到新时代是如此幸运,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脉搏和人生际遇,牢固树立人生目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成为一个思想上有境界,生活中有担当,为国家有贡献的人,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