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4-22 浏览数:

4月21日至22日,天津商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卫克武,副校长邱立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革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恩平,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炜出席。

史习红指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是中国大学的最大特色,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四个服务”为基本遵循,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建设好“两个坚强阵地”上来,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史习红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广大师生思想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科学分析、精准施策,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补足工作短板。

史习红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意识形态主阵地。要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把好教材选用政治关、思想关,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要坚持先立德后树人,不断加强师德建设,要强化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思想引领到位、管理监控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史习红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队伍保证、机制保证、监督保证。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队伍保证;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级组织协作联动、干部教师学生全员参与的“大思政”格局,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效机制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都负有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每位教师、每个共产党员身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督查考核评价问责,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监督保证。

葛宝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会议。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各项任务、举措落地生根。

卫克武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院系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和研讨交流发言。

全体处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骨干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在会议上发表题为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场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参加商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教师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卫克武参加经济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教师分组讨论

副校长邱立成参加法学院和理学院教师分组讨论

副校长刘革生参加高职与继续教育学院、TUC-FIU合作学院、

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分组讨论

副校长齐恩平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和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分组讨论

校纪委书记李炜参加公共管理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