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寒松教授莅临“天商大讲堂”作首场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1-14 浏览数:

11月14日上午,学校举行“天商大讲堂”首场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寒松教授以“‘三个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对时代之问的应答”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张亚主持报告会。校领导葛宝臻、蒋宗文、王立云、吴海东、齐恩平、黄凤羽,党委常委于俊如、骆媛出席。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校“青马”班学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天商大讲堂”活动现场

王寒松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三个意味着”,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三个意味着”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和思想结晶,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王寒松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寒松教授从不同维度对“三个意味着”进行了全面解读。第一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振兴的维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做了什么贡献”的问题。回看中国近现代史,面对亡国灭种的巨大危机,一些志士仁人胸怀强国梦,提出了救亡图存的主张,并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地奋斗。经过无数次的探索和失败,最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重托。第二个“意味着”从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回答了“社会主义到底有没有生命力”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以智慧和勇气,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新的重大理论飞跃。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路,创建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第三个“意味着”,从现代化道路选择的维度,回答了“后起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是单一的还是多元的”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和实践,使自身坚定地迈向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向后起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三个意味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基础,具备深刻的理论和历史内涵,又具有深刻的内在联系。

张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王寒松教授的报告,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三个意味着”,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目标。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逻辑严谨、观点鲜明,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特色商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校党委书记张亚主持报告会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王寒松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逻辑严谨、案例丰富,感觉受益匪浅。新时代、新起点,将继续砥砺前行,践行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郭卫中表示,通过聆听王寒松教授的报告,使我加深了对“三个意味着”理论基础和实践逻辑的认识,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了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娜表示,王教授授课风格鲜明,语言深入浅出,案例旁征博引,授课内容既回应了理论困惑,也启发了现实思考,对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如何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坚守“六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第七期青马学员,经济学院经济2201班柯淏嵽表示,王教授深入浅出讲授了“三个意味着”的丰富思想内涵,作为一名校青马学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会前,王寒松教授参观了学校天商微渡众创空间,对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审稿:于俊如)

“天商大讲堂”活动现场

“天商大讲堂”活动现场

“天商大讲堂”活动现场

“天商大讲堂”活动现场

参会领导与主讲嘉宾合影

【专家简介】

王寒松,1958年生,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曾任天津团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兼天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兰州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十八次、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南开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文化哲学思潮、党的建设等领域。

主要学术贡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2019年度特别委托项目《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专著《当代文化冲突与青年文化思潮》一书先后获中国优秀青年读物二等奖、第四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