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张开梦想双翼 飞往理想彼岸——记我校“身边榜样”优秀学生成长分享团成员张翼飞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陆铮鸣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6-19 浏览数:


他个子不高,身形偏瘦,皮肤黝黑,自嘲为“黑小子”。“人不可貌相”用在他身上十分贴切,他曾任我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和会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连续三年获得我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成功保研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他不懈奋斗,张开梦想双翼,创造着自己的未来。他是来自会计学院财务管理1501班的张翼飞。

为梦矢志不渝,一路成长,一路“播种”

怀揣对新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张翼飞踏入了大学校门。他在刚入学后就定下目标,决心 “全面出击,永不放弃”。相较于他人,张翼飞对待学习讲究“上心”二字。无论是知识点,还是老师所讲金句,他都一一铭记于心,这为他学习之路打下扎实基础。在“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上,老师曾说过:“努力是分层次的,分战略方向,也有方法得当,最低层级才是具体的努力。”听罢,张翼飞恍然大悟,暗暗记在心中,并将其当作是学习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他开始学会大事化小,从细微处入手,狠抓基础知识,逐渐提高学习效率。第一次月考中,一份建议用时一个半小时的高等数学试卷,他只用时十五分钟,就把试卷完成,并取得不错成绩。尽管如此,张翼飞仍披星戴月,不负韶光。他明确学习目标并持之以恒,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课前做好预习,上课紧跟老师思路,课后及时查漏补和总结,将知识熟记于心,学习成绩优异是其勤奋的自然结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班上同学为提升成绩而苦恼时,张翼飞还暗下决定:“要努力把掌握的知识尽可能清晰地讲给同学听。”他逐渐承担了班级的学业帮扶工作。从高等数学讲解,到其他各个科目,从局限于班级后进生,逐步拓展到整个班级。在他的带领下,班级成绩逐渐成为年级最高水平,奖学金人数为20人,超过平均水平70%。从给自己班级同学讲课开始,到全年级的补考、重修帮扶,他的讲座逐渐扩及到学院各个年级。张翼飞越讲越兴奋,受众学生越听越多。自2015年始,他主讲的考前讲座不下百余次,其中反响最为热烈的一场当为2017年管理学院高等数学考前帮扶讲座。整个教室座无虚席,本身容纳200人的教室却坐满了300多人,涵盖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新生50%以上。教室里空气混浊闷热,他满身大汗,“但是看到2017级学生们求知的渴望和得到解惑的满足,我也就不觉得辛苦了。”张翼飞说道。

为梦敢于付出,一路辛勤,一路“花

在张翼飞的大学时光中,学生工作与社团工作占据很大一部分。他加入了不少学生组织和社团:校社团联合会、院宿舍自律委员会、系学生会以及天商创行。即使工作繁多,他仍将事情安排得井然有序。连续3年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连续2年收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也获评过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称号……这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在校社团联合会工作期间,他曾多次组织举办大型社团文化节、社团展示及社团汇报表演,付出诸多时间与精力。尤其是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社团嘉年华活动共百十余个社团加入,超过一万人次学生参与,当活动圆满落幕,他难掩心中喜悦。作为我校2017年度十佳青年的评选活动学生负责人,他从中领悟学生榜样力量,积极吸取优质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他成功入选我校2018年度十佳青年。从评选负责人到获得者,对他来说,是一种蜕变,更是一种传承。

在学院里,张翼飞担任原商学院2015级年级委员会副主席与会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年级工作散、乱、杂,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每当完成一件件工作,他的喜悦都溢于言表,“我觉得每一次的付出,都是经验积累。”在2017年,他担任工商管理1705班班主任助理,一天天熬夜到深夜的忙碌也无法阻止他对39位新生的喜爱。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他都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分享给各位新生,只为让他们更快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他还加入我校创行团队,成为酵香满园项目组成员,参与2016年创行中国备赛。他与团队成员日夜反复实验、外出调研、尽力推广,“酵香满园”项目组最终以华北赛区四强的优秀成绩晋级创行中国全国赛。2018年,张翼飞还参加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他与队友共同努力,经过数次研讨和精心准备,最终获得全国赛铜奖的好成绩。

谈及这些工作,张翼飞并没有将其当作声名追求和消遣方式。在他看来,一个组织最大意义不只是个人自我实现,而是在自我实现的同时,将优良传统传递下去。一年年相传,一次次带动,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才是真正的团队精神。

为梦脚踏实地,一路奉献,一路“芳香”

张翼飞还加入了北京商务印书馆直属公益组织——青励公益学生组织,并担任天津站副站长及项目部部长。该公益组织致力于深入天津市各大中学,为中学生提供领导力课程培训。张翼飞有幸成为天津市瑞景中学中学生领导力活动讲师,每周对学校学生活动进行指导。他工作时间长达一学年,累计64课时,耐心有效的辅导受到景瑞中学团委一致认可。

2016年,张翼飞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志愿服务活动,他尽心尽力为与会人员服务,被中国教育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项目比赛在我校举行。张翼飞作为餐饮志愿者,尽管工作量庞大,他却认为送出每天几万份餐饮的工作值得骄傲。在跆拳道竞委会中,他还担任安全保卫组长,以严谨态度负责维持整个赛场的秩序,为比赛正常进行提供保障,贡献学生志愿者的一份力量。2018年寒假,张翼飞向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递交实习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拿到录取资格。在实习期间,他经历过天职国际天津分所史上最艰难的年审项目,曾出差到内蒙古自治区,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数十个日夜挑灯夜战,换来实习鉴定100分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翼飞坚持树立党员榜样作用,为身边同学、朋友,甚至是社会,奉献自己微薄之力。他始终坚信:“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份责任,一种信仰。”成长路上,张翼飞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理想目标不断前进。(校报记者 陆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