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丨身边典型】经以乐道 精以求精——记我校十佳优秀青年李爽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王婧尧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数:


“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要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一点。”正因如此,她成为了经济学院经经乐道微信公众平台主席,胜任了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拥有着经济学类1809班班助的身份,也担任着国贸1704班助教的职务;她被评为十佳青年,也享有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荣誉。她是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604班李爽。

精以务事  求以出质

“经经乐道”作为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有毕业生专访、我和团徽合个影、我和国旗合个影、“签与签寻”天商印记之建团95周年书签展、丢书大作战等诸多关注度高的推文。其中的思想引领板块、学风导航板块、校园文化板块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平台推送千篇以上,粉丝数过万人,受益人数多达两万余人。这与李爽在“经经乐道”平台担任主席期间的细心规划、悉心协调、谨慎筛选、严格校对密不可分。她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力求让每条推送都以精品的形式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擅长摄影和PS的她曾负责过30余场学院活动的摄影工作,并参与举办了诗歌朗诵会、逆光飞翔送温暖等多场大型活动以及晚会。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诗歌朗诵会”,在每一次举办之前,她都提心吊胆,甚至在梦境中也在进行筹划。只有最后结束时,那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才肯放下。回忆过往的一场活动,因为一些插曲,差点导致“诗歌朗诵会”面临着未开始就要宣告结束的局面,但是李爽并没有放弃,她觉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社团的传承,多方协调之下,最终使得活动圆满举办。每一次工作经历都促使她成长,“哪怕之前一无所长,只要从现在开始学,不断挑战自己,认真负责地去干每一件事,你就会完成自己本以为不可能的事,变为别人口中的‘大神’”。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学生会十佳干事的称号,一步步成长为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精以务学  求以深究

如果用一个标准去体现一个大学生格外的优异,我想得到的回答或许是“奖项越多,这个人就越突出”。连续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得到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以校级评审会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李爽达到了这个标准。而她在采访中却说:“学习是学生的首要职责。只要正确的把握好每天学习工作的节奏,做到合理安排,收获比想象中容易。”

大一时受到班级助教的影响,李爽希望有一天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让更多的人受益。成为国贸1704班助教后,她将大一的课本反复温习,认真细致地准备每一堂课,深入浅出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考试之前还会设计考卷,以确保同学们都能够抓住重点。她的努力与耐心收到了成效,担任助教期间,全班同学无一人被列在不及格名单中。除了助教的身份,她同时还是经济学类1809班的班助,她尽其所能,不仅出色完成了所带班级的新生接待的工作,而且在后续的生活方面、学习方面也对学弟学妹们倾囊相授,使他们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学习之余,她全面发展,集众多才能于一身,到处可见她的身影。篮球场上,她驰骋飞扬,带领队员拿下亚军荣誉。她也在校院运动会接力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具有文艺气息的她尽展声乐和舞蹈才能,获得合唱比赛的二等奖,为学院晚会增光添彩。在业余时间,她为朋友拍摄写真,并在“诚信”摄影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她擅长编剧编排,自编的院话剧作品取得校话剧大赛第二名,指导班级在校宿舍文化节上取得第三名的成绩。

精以务实  求以践行

安提斯德内说:“思想是比任何东西都坚固的城墙,因为它绝不会倒塌,也不会交到敌人手中去。”而李爽一直加强在思想品德方面的锤炼,做好知行合一。她不仅仅是学院第一批被推优的积极分子,也是16级第一年的发展对象,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预备党员。

2018年暑假,在其他同学纷纷选择回家避暑时,她选择来到山西省朔州市西北部的右玉县中元村,开展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过程中,她与团队队员一起深入基层,思右玉精神之本,探特色发展之路,聚焦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利用所学习到的经济学学科专业知识,为右玉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她所在的“晋善晋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在红色基地所学所感所悟谱成文章,其中10余篇发表在人民网、北方网以及中青网。团队在全国2000支实践队伍里脱颖而出,在天津市高校共获8个国家级奖项的前提下,“晋善晋美”揽获其中四项,用最佳摄影、最佳报道、最佳通讯奖等荣誉点亮我校一盏新的成果之灯。团队获评团中央“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所高校右玉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和天津市暑期实践优秀服务团。

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她参与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双先代表颁奖典礼,在奥林匹克运动场服务双先代表观看开幕式。在武清的马拉松比赛中,依旧可以看见这个眼睛大大的女孩以志愿者的身份竭力地维持秩序,为运动员们提供周到的服务,将天商学子踏实认真的风貌全然呈现。(校报记者 王婧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