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刊发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教授理论文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1-05 浏览数:

1月5日,《天津日报》“理论创新”专版刊发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教授理论文章《以扩大内需增强天津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4年经济工作九大重点任务之一。天津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统筹抓好消费和投资,着力扩大内需”。为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梁学平教授积极结合实际撰写研究阐释理论文章。

文章从突出重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把握关键,拓展有效投资空间;统筹协同,消费和投资良性循环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消费是牵引总供求实现动态平衡的重要环节,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住消费基本盘,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要系统布局重点领域的有效投资,精准抓实重点项目的投资落地,加快完善投融资机制,提升投资服务效能。扩大内需要着眼于投资和消费的良性互动,消费需求升级牵引投资供给,投资供给引领、创造消费需求,实现投资和消费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动态的新的平衡。(审稿: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