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金奖】我校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红旅赛道”金奖

来源:大学生创业中心  作者:周大鹏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0-17 浏览数:

10月13日至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野生黑枸杞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团队,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天津市唯一晋级国赛总决赛团队,从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60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成为天津市参加本项赛事该赛道的最高荣誉,也是天津市属高校唯一获奖项目。我校荣获先进集体奖,李建颖、梁强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了15日闭幕式,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展区考察了我校“野生黑枸杞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的运营情况,并在闭幕式讲话中为该项目点赞,号召大家“帮帮这个在甘肃民勤种黑枸杞的小伙子”。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共同主办,被誉为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265万大学生、64万个团队参赛,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经过校赛、省赛(市赛),国赛初评(网评),全国近400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大赛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备受瞩目。该赛道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而设立的。今年的赛道活动范围更大、层次更高、程度更深,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全国设金奖10个、银奖30个、铜奖160个,全国70万大学生参加该赛道活动。

我校“野生黑枸杞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起源于2013年的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创始人为艺术设计13届毕业生黄俊科,他在学校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毕业后返回家乡甘肃省民勤县创业,成立甘肃集创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致富。在学校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在指导教师的陪伴下,黄俊科带领核心团队经过五年多奋斗,完成黑枸杞全产业链贯通,拥有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产业化突破技术,培育了两个人工种植品种。他探索出以就业直接扶贫、基地共建扶贫、生态联动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三级扶贫模式,建设产业扶贫车间12600㎡,提供就业岗位83个;带动416户农户年增收3倍以上;压沙3000余亩,种植38.4万株梭梭树,未来可减少碳排放约687吨,带动和保护肉苁蓉、锁阳、红枣等7个涉农产业的蓬勃发展。他还是甘肃省青年致富带头人、甘肃省青联委员、民勤县第九届政协委员、民勤县工商联执行委员,成立民勤县大学生返乡创业协会、吸纳大学生会员企业32个,涉及6个产业,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民勤县获批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公司总资产3618万元,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比赛期间,项目创始人黄俊科作为金奖获得者在天津市教委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做主题发言,并接受了中国教育报、天津经济广播等多家媒体采访。

孙春兰副总理考察“红旅赛道”项目,并与项目负责人交流,左一为我校项目创始人黄俊科

我校师生团队与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左五)合影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黄俊科接受媒体采访